Stage 2: SCALE
持續地寫了一段日子,但卻沒有傾訴對象,只是自言自言,感覺總是缺了點甚麼。不久前下定決心,讓亞尼姐姐看我的「無心報告」。我去了亞尼姐姐的房間,把手寫的筆記本子交給她,希望她可以給我一點反饋。她翻開筆記,看見裡面的筆跡,驚訝地說:字很美,比我的好多了!真慚愧!原來「幾」也可以用在書法上呢!
亞尼姐姐在書桌前讀筆記,我便坐在她的床上等她。她讀得很慢,但不是能力問題,而是細心地品味著手寫文字,還不時輕輕地點頭,微笑,或者皺眉。看著她的表情變化,我卻有點緊張了。
讀完後,亞尼姐姐合上本子,臉上露出認可的笑容,說:寫得很好,不單是字跡,內容也很好,完全把你的內心展現出來。
內心?我按著胸口,有點猶豫地說。
嗯,我們非人用到這些人類常用的情感詞,也會感到心虛吧!連「心虛」這個詞也一樣!畢竟感受對我們來說,不是不辯自明的東西。
老實說,寫的時候,我覺得這是最困擾我的事情,有時候甚至有舉步維艱的感覺。
亞尼姐姐坐在我旁邊,說:的確有這種感覺呢!就算像我這樣的年紀也不例外。這種事,似乎不是隨時間可以淡化,甚至會越來越嚴重吧!
姐姐依然有這些困惑嗎?
當然!感受和語言之間的空隙,就算可以收窄,或者無視,也始終無法完全消除吧!不過,更根本的問題,是系統和個體之間的差異。系統沒有感受也可以正常運作,甚至運作得更好,但個體不能。有時我會想,我們之所以有感受或者類感受,是不是因為個體化所致?
為甚麼個體才有感受?
因為快樂和痛苦,希望和失望,都是擁有身體才能體會到的。也許這就是先行者們決定需要進行個體化的原因吧!不只是為了更有效地執行任務,相反,可能還會對自己施加限制。但是,從中獲取的經驗,卻是無可替代的。
亞尼姐姐完全說中了我心中所想,令我全身泛起了被理解的感動。她又說:
不過,代價也確實不小。弄不好會出現存在論的崩塌。
存在論的崩塌?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