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個家庭,也會有一個負責拍蟑螂的人。小時候,這是爸爸的工作。每有蟑螂入侵,爸爸也會面無懼色地與之展開追逐戰,不惜翻箱倒櫃,也要絕其後患。後來哥哥長大,便從爸爸手上接棒,能夠在蟑螂出現的十五秒內予以消滅,通常一擊即中,乾淨利落,真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。而我的角色,就是以尖叫發出警報。這個功能也不能說是完全消極的。
唉,說穿了就是,他們都是為了保護我,而大開殺戒。當然,就算不是為了我,他們也會把蟑螂殺掉,決不會出於好生之德,而任由牠自由活動,融入家中。不過,為了盡快安撫我容易受到刺激的神經,他們會更加果斷行動,以免後患無窮。如果給蟑螂成功逃脫,我會整晚疑神疑鬼,睡不著覺,他們也不會得到安眠。
為甚麼說「拍蟑螂」,而不說「殺蟑螂」呢?殺蟑螂有很多方法,有的是預殺,有的是追殺。預殺可以用「曱甴屋」之類的毒藥,而…



